学位点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学位  学位点建设

药理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8-07-06 点击次数:1191 发布部门:药学院

药理学教研室原隶属于基础医学院,20176月划归药学院管辖。教研室现有教师15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2人,退休返聘1人。教师队伍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具有硕士学位者5人,其中1人获得“省级优秀教师”和“省级教学名师”称号。杨解人教授工作室于2016年获批为“省级名师(大师)工作室”。

药理学教研室承担全校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法医学、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药学、药物制剂等各专业药理学、精神药理学、麻醉药理学、机能实验学等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近年来,教研室组织编写了《药理学》、《护理药理学》、《机能学实验教程》等多部教材,为培养高素质医药学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药理学硕士点为1978年研究生教育制度恢复后首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30人,每年招收研究生15人。药理学科为皖南医学院校级重点学科,下设定量药理学、神经药理学、临床药理学、分子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等研究方向,其中定量药理学为我校著名药理学家孙瑞元教授所创立,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药理教研室现有房屋面积约360m2,建有国家级中药药理三级实验室和校级定量药理研究所,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仪、酶标仪、定量PCR仪、膜片钳系统、化学发光成像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保证了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