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专科招生

制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次数:1561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能在制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医药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人际交流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自主学习能力。

2.知识与技能要求:

(1)掌握与制药工程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医学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2)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

(3)受到相关学科实验技能、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4)具备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5)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能够了解制药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6)熟悉国家关于化工与制药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制药工程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

四、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所授学位:工学学士

五、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实验课程、见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实验、讨论和讲座教会学生基本的科研方法和技巧,并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和学术讲座。还要求学生参加学术科技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等。第五学期末安排学生实习,实习26周。第八学期学生返校后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就制药工程某个专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采用项目导师分组制(即一个项目可以分成若干个课题小组,每个小组由若干个同学组成,共同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并进行论文答辩;本专业所有学生均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毕业考试。

六、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就业单位为高等医药院校、药品研发机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营销企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药品检验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