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本专科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本专科教育

药学院开展创新创业班授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8 点击次数:283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更上新台阶,引领青年学生提升创新创业思维。通过自愿报名、遴选的方式,药学院在2018级组建了120人的创新创业班,并聘请企业高管、行业骨干等专家进行授课。

9月21日,药学院先后邀请了芜湖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总监梁亮,学生处副处长王爱侠,芜湖思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人宦晓军分别于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2017、2018级双创班学员进行授课。芜湖思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涛,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药剂学教研室教师孙淑萍,秘书王会参加了授课活动。

授课中,梁亮作了题为“基于市场与用户的视角谈谈医药产品中的微创新”的讲座,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目前医药行业的压力、创新以及未来医药发展趋势,并借助大量如“小麻花”、“你好鸭”、“中石化92#、95#、98#咖啡”、VC泡腾片、仲景六味地黄丸、复方制剂等生活中的、药品生产中的“微创新”案例,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的经验生动解释了微创新模式、方法。王爱侠在授课中以“创意,创新在路上”为切入点,以华为技术创新、创意雨伞、专利申报中的创新等大量事例向与会师生阐述了创意创新的含义、特点、分类,并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大学生双创类竞赛等内容详细介绍了创造性思维的内容、重要性、训练方式、发掘工具等内容。在题为“专利挖掘实务”的授课中,宦晓军结合多年生物制药行业的专利挖掘、申报经验,通过详实的案例分析和理论讲解,讲授了专利类别,专利挖掘目的、来源、挖掘方法,专利申报材料准备等内容。在授课中,授课老师们分别就双创班学生们关心、疑惑的问题和与会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授课现场(一)

梁亮授课现场

王爱侠授课现场

宦晓军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二) 

创新创业班的成立和持续建设是学院创新型应用性人才培养方式的探索和实践,后期将针对双创班学员分别开展科研和创业指导,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思维、综合能力。

(王会/文、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