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药学院成功开展第九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次数:355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活跃学术氛围,拓宽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科研思维,增加与外单位学术交流,药学院、科研处、安徽省多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后开研究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周文研究员、我校陈靠山教授于12月9日上午在逸夫科技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开展糖相关专题学术讲座,三位学者分别做了题为“Co-metabolism between gut microbiota and host: New insights on drug efficacy”、“寡糖类药物及分子探针发现”和“黑根霉多糖抗结肠癌活性研究”的学术报告。药学院院长韩军主持学术沙龙活动,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各教研室骨干教师、研究生和其他学院教师等6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后开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阐述了肠道菌与宿主之间的共代谢对药物药效及毒性的影响,他表示肠道菌群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影响药物药效/毒性、药物体内代谢的重要因素,靶向肠道菌调节是疾病防治的重要研究策略;周文从糖疾病药物、硫酸肝素探针分子合成与评价、喜树碱糖类药物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寡糖类药物及分子探针的发现;陈靠山从黑根霉多糖的分离纯化结构解析、黑根霉多糖的免疫活性及其对肿瘤细胞及移植瘤的抑制作用、黑根霉多糖对诱导结肠癌的抑制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黑根霉多糖抗结肠癌的活性研究。随后李后开、周文、陈靠山等就师生们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整场学术报告观念新颖、交流深入、探讨充分,受到了与会师生们的热烈反响。

报告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

报告现场(三)

李后开,博导,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讲席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曙光学者与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博士后,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先后在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 Clinical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Cell Death & Disease,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超过320次,论文总引用超过1700次,参编著作3本。

周文,博导,研究员,广州中医药大学药物化学“珠江学者”岗学科带头人,药效分子发现与优化团队首席PI,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博士后,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上海市生物医药支撑、广东省科委等项目16项,负责企业项目5项,主要在Cancer Res., J. Med. Chem., Chem. Comm.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多篇,影响因子合计190多,单篇被引次数64。授权专利5项,PCT 1项。

陈靠山,博导,教授。先后毕业于兰州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以色列和德国进修,1995年至2005年在山东大学工作,2001年被破格提拔为教授,2002年任博士生导师,2005年至今在皖南医学院药学院任教,兼安徽省多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活性生物大分子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教授。曾兼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糖工程技术中心教授。主持863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得省部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刊物论文70余篇。

(张叶明/文、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