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专科招生

临床药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次数:3028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药学、医学知识及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人际交流能力,能够从事以临床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融药学与医学专业知识为一体的医药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学生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珍视生命,关爱患者,较强的创新意识、表达能力、人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知识要求:

(1)掌握与临床药学相关的化学、生物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

(2)熟悉疾病的发生机制、诊断标准与临床处置方法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3)掌握与临床合理用药相关的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4)掌握药物在人体正常状态及疾病状态下的药动学、药效学规律和药物的作用机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5)掌握临床药物安全性评价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6)掌握临床药物治疗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7)掌握药物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及药事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

3.技能要求:

(1)具备全面、系统、正确地收集患者信息,规范书写药历的基本技能;

(2)具备运用循证药学的理论,收集和评价药物情报,提供药物信息服务的基本技能;

(3)具备开展审核处方(医嘱)、调配处方,进行用药指导等能力;

(4)具备合理用药所需要的药物咨询、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治疗药物监测和个体化给药方案设计等临床药学服务的能力;

(5)具备开展药品(质量)管理,以及充分考虑患者及其家属利益,开展药物利用评价的能力;

(6)具备与患者及其家属、医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能力;

(7)具备对患者和公众进行药品基本知识、合理用药等方面健康教育的能力;

(8)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9)具备检索和阅读中外文文献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五年

所授学位:理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神经精神病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学、药物毒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物经济学、流行病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定量药理与药物评价

五、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实验课程(见习)

实验课(包括见习)安排在各门课程学习期间,在各学科实验室进行,包括医院床边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初步具备药学实验思维。

(二)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全程安排在卫计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进行,由药学部门和临床专科两部分组成,实习时间为43周,具体方案如下。

药学部门(12周):在药房及各(部)室轮转,熟悉医院药学的全过程,跟随临床药师下临床,参加查房、会诊、病例讨论,学习书写药历、配制全静脉营养液、治疗药物血药浓度检测、建立药历、开展处方分析和用药咨询、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结合临床合理用药、新药临床实验和药品疗效评价等。

临床轮转(31周):主要了解内、外、妇、儿常见病的诊断、检查及治疗,学习采集患者信息的能力和技巧,了解各科室的用药常规和用药方案的拟定知识。轮转实习中,要求学生在每个科室至少跟踪1个病人的治疗过程,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协助医生筛选最佳治疗方案。科室轮转实习结束后,学生向带教老师提交一份包括病例分析和用药分析的总结报告,教师根据总结报告、实习表现及其参与程度给出科室轮转成绩评定。

六、就业情况

就业面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高等医药院校、医药科研机构、药品检验机构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