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药学院开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系列专业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次数:412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近日,药学院针对2017级、2016级开展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系列专业教育活动。

    专业教育解疑惑,引导学生树目标。4月26日至27日,药学院针对2017级临床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专业,邀请各教研室主任,为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专业教育活动。

    临床药学专业讲座邀请弋矶山医院药学部主任栾家杰、临床药师张文、学院教学工作秘书张叶明为同学们讲解。讲座开始,张叶明介绍了学院简介、毕业生培养情况以及新开设的临床药学专业的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计划。接着,张文结合临床药师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描述了临床药师具体的工作环境和就业前景,解答了同学们对临床药学专业学业、考研、就业多方面的疑问。最后,栾家杰介绍了弋矶山医院药学部和临床药师培养基地,并结合个人的成长发展经历鼓励同学们抓住美好学习机会,临床药师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鼓舞同学将来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药师。

图一 临床药学专业讲座现场一

图二 临床药学专业讲座现场二

    中药学专业讲座邀请了药学院副院长、中药学教研室主任年四辉讲解。年四辉以“厉害了,我的中医药”为题给大家进行了介绍。首先阐述了中医药在社会生活实践中乃至世界医药学发展史上所占有的重要地位。接着以“屠呦呦和青蒿素的发现”为引,过渡到各种新中药方案的提出,逐步发散,用以衬托中医药的发展对世界医药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专业困惑解答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讲座最后,年四辉结合本次专业教育主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鼓舞同学们努力学习,让大学无悔,不虚度青春年华。

图三 中药学专业讲座现场

    制药工程专业讲座邀请了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王国栋讲解。讲座开始,王国栋从社会角度讲述了医药行业在当下社会发展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再从专业角度深度剖析了制药工程专业所蕴含的专业内容,之后又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向同学们详细描述了制药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并结合同学们感兴趣的考研、执业药师等疑惑进行了解答,再次强调了制药工程专业对于专业知识的高要求,鼓励同学们扎实学习专业知识。讲座结束后,他积极回应同学们对于本专业的一些疑问,并提出切实的建议。

图四 制药工程专业讲座现场

    药物制剂专业讲座邀请了药剂学教研室主任李丽华讲解。讲座伊始,李丽华从药物制剂专业的介绍和如何学好药物制剂专业两个方面为同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着,她从药物制剂专业的就业方向以及考研深造做了详细讲解。讲座期间,李丽华老师结合个人履历和经验,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现场氛围浓厚,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同学们充分珍惜交流机会,提出自己的疑问,李丽华老师认真解答。

图五 药物制剂专业讲座现场

    校外导师谈中药,引导学生提兴趣。5月3日晚,学院邀请了上海心得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和芜湖心得堂中医门诊部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丁为民为同学们开展《国学与中医药浅谈》讲座,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主持,2016级辅导员刘书琴、2017级辅导员王会和学院2016级、2017级中药学专业同学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丁为民先从古代“道”这一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阴阳五行的基本概念,讲到《黄帝内经》中《素问.阴阳别论》里的“谨熟阴阳,无与众谋”时,以古文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天地阴阳。接着,他从节气、天干、地支等方面加以烘托阴阳五行对中医学的重要性,并解释了阴阳五行与中医药之间的联系。此外,他还就几种常见病症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中药药方,为同学们之后专业课程的学习提前打下了基础。

图六 讲座现场

    此次系列专业教育活动的开展紧密围绕药学院“创新创业创造”的三创精神,让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清晰了专业发展方向后有助于同学树立清晰目标,对专业充满信心和热爱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专业教育活动将持续深入开展,争取成为我院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青春只有一次,时间不会重来。愿我院莘莘学子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吕娟、叶兰/文  姚佳慧、王会/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