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迎校庆·学术论坛】复旦大学黄志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次数:444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营造我校60周年校庆学术氛围,5月21日上午,由校庆办、科研处、药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坛之专题报告在图书信息大楼十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志力应邀来我校作题为“转变思维方式,提高科研效率”的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韩军主持,我校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黄志力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和体会,以方法学为开篇,以125个与生命相关最具有挑战性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以科研人员应具备的素养为抓手,运用丰富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从应试教育思维向科技创新思维转变,如果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定量化,定量问题程序化,程序问题系统化等。整场报告黄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响应。

    黄志力,皖医85届校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药理学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担任《Frontier in Neurosci》等三个杂志副主编、《中国药理学报》等10个中英文杂志常务编委或编委。发表SCI论文90多篇,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Plos Biology, eLife等,累计IF超过46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国家杰青、科技部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基础研究973、上海市科委重点及重点攻关等课题。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张叶明/文 、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