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学位  学位点建设

医用基础化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8-07-06 点击次数:605 发布部门:药学院

医用基础化学教研室始建于1982年,目前承担了学校本、专科及研究生等各层次教学任务,包括临床医学、麻醉、预防、卫检、药学、药剂、制药、中药、临床药学等各专业的“医用化学”、“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每学年承担各专业理论教学课时约1113;实验课时约2880、每位教辅承担约960课时的实验准备工作量。2012年开始承担研究生培养,目前有硕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4名。开设“生物传感器”“生物有机合成”等研究生专业课程。

师资力量及梯队建设 医用基础化学教研室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新进博士1人;专职教辅3人,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在读博士2人。

教学成果 医用基础化学教研室教师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人,校级优秀教师5人次。2011年被评为院先进集体。省高等学校教坛新秀的称号1人。1人先后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团队先后获得省级、校级教学项目多项。先后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十多部。20141人、20171人进入省级高校优秀青年人才行列。

教学促科研 目前医用基础化学教研室在科研方向上已形成“生物传感器”“生物材料”“生物有机合成”三个研究实验室的基本雏形,已拥有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示差扫描量热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高压液相、气质连用等价值近500万的科研设备。近5年发表各类教研、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应急基金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级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1项、厅级及校级教研课题6,同时近年来2人入选省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分别入选校级科技带头人和后备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