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专科招生

药物制剂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次数:1954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药物制剂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从事药物剂型与制剂的研究开发,药物制剂的生产、制备、质量检测与控制、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学生要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人际交流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自主学习能力。

2.知识与技能要求:

(1)掌握与药物制剂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医学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掌握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物高分子材料学、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制剂的研究、剂型设计与改进以及药物制剂生产的工艺设计等技术;

(4)接受相关学科实验技能、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5)具备药物制剂的研究与开发、剂型的设计与改进和药物制剂生产工艺设计的初步能力;

(6)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了解药物制剂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7)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所授学位:理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生物学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剂学。

五、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实验课程、见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实验、讨论和讲座教会学生基本的科研方法和技巧,并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和学术讲座。还要求学生参加学术科技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等。第五学期末安排学生实习,实习26周。学生返校后第七学期安排该专业的后续课程,第八学期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就药物制剂某个专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采用项目导师分组制(即一个项目可以分成若干个课题小组,每个小组由若干个同学组成,共同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并进行论文答辩;本专业所有学生均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毕业考试。

六、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就业单位为高等医药院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研发机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营销企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药品检验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