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药学院成功开展学术沙龙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24 点击次数:243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活跃学术氛围,拓宽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科研思维,5月23日下午,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博士生导师Opeyemi Joshua OLATUNJI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逸夫科技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Oparanthus teikiteetini叶中抗糖尿病活性成分苯并呋喃(香豆素)类物质的研究 ”的学术报告。药学院院长韩军主持会议,我校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Opeyemi Joshua OLATUNJI博士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阐述了从植物分类学和化学成分分布特征线索判断,法属波利尼西亚岛中特有植物Oparanthus teikiteetini具有潜在抗二型糖尿病活性成分,并通过系统分离法从该植物中分得多种活性成分,经NMR等方法鉴定,发现以香豆素衍生物为主,其中2个为新化合物。体外研究表明,上述物质具有潜在的抗糖尿病活性,主要涉及促进GLP-1分泌作用,并希望与我校教师开展科研合作。随后Opeyemi Joshua OLATUNJI博士就师生们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整场学术报告观念新颖、见解独到,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响应。最后Opeyemi Joshua OLATUNJI博士参加了安徽省多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场所。

报告现场

提问交流

参观现场

Opeyemi Joshua OLATUNJI,博导,先后毕业于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和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并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其后陆续在江苏大学药学院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为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泰医学院高级讲师,并兼任中国吉林大学客座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药物植物、海洋生物及微生物中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鉴定;天然产物的半合成修饰;天然产物的定量分析及标准化研究。主讲课程包括传统替代药学、生药学、天然产物化学及分析化学等课程。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并担任Phytomedicine、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Journal of Food Quality等多个SCI刊物的审稿人。

(张叶明/文、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