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药学院教师凌云云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9-07-26 点击次数:582 发布部门:药学院

近日,药学院化学教研室教师、安徽师范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在读博士凌云云以第一作者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题为“Direct Monitoring of Cell Membrane Vesiculationwith 2D AuNP@MnO2Nanosheet Supraparticles at the Single-ParticleLevel”的学术论文,德国应用化学影响因子(IF)为12.257。

论文发表

近年来,二维纳米材料因其高比表面积和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在生物传感、生物成像、组织工程及载药等领域均取得了广泛应用。但单一的二维纳米材料与生物组织界面相互作用时,缺乏有效的信号输出,极大地限制了相关方面的研究。此外,细胞内的氧化还原状态是评估细胞功能的一个重要参数,而生物系统的复杂性和仪器的局限性使得在单细胞水平上了解细胞内局部氧化还原状态存在挑战。

为破解这一难题,课题组通过制备了一种各向异性、二维飞碟状AuNP@MnO2核@壳结构超级纳米粒子(由金纳米球和二维二氧化锰薄片组成),并在单颗粒水平研究了其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由于该超级纳米粒子的二氧化锰薄片柔软易变形,在囊泡化过程中,二氧化锰薄片弯曲、折叠,进一步包裹金核,使其周围折射率增大而发生局域表面等离子共振(LSPR)红移。基于这一设计,实现了纳米材料囊泡化过程的动态、实时监测,为在单细胞水平上探索胞内局部环境的氧化还原状态提供了可能。

论文释图

相关研究成果以热点文章(Hot paper)形式发表在化学类国际顶级刊物《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dio. org/10.1002/anie.201902987)上。

(张叶明/文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