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赛区)”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01 点击次数:765 发布部门:药学院

2019年10月25至27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赛区)决赛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省植物学会协办。此次大赛从2019年3月开始启动全国网络初赛报名,省内26所高校,341支队伍、1500余名学生参赛。历经7个月的实验,各校在项目截止时间前完成实验综述、实验设计、实验记录、论文与实验心得提交。经过全国专家网络评审,91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我校有4项作品进入赛区决赛。 

大赛介绍视频

各参赛队伍利用在校课余时间,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下,确定选题、设计实验路线、记录实验过程或研究过程、分析数据,在网络上全程上传实验综述、实验设计、工作实验记录、科研论文以及心得体会。这次比赛历时半年时间,队伍涉及面广,涉及理、工、农、林、医等众多学科。经过全国专家网络评审,我校4支参赛队伍顺利晋级,进入决赛现场答辩环节。在答辩中,同学们分别从研究背景、问题假设、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研究结果及结论和心得体会等方面利用PPT进行了汇报和展示。在随后进行的专家提问环节,选手们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逻辑思维、稳健的临场发挥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的评选,药学院王宏婷老师指导的“嵌套式PCR技术在前列腺癌诊断中的应用”,基础医学院吴志浩、张志坚老师指导的“乳酸在肺癌细胞耐药性的中作用机制的研究”,人文与管理学院查盈盈老师指导的“二烯丙基硫醚对睡眠剥夺大鼠认知功能的影响”以及人文与管理学院黄宏平老师指导的“越鞠丸对抑郁症模型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等4项作品均获得安徽赛区二等奖并顺利晋级国家级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选拔。 

选手领奖合影

 部分参赛队伍合影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并积极调动导师资源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以赛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以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张晓宇/文、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