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皖医青年三下乡】药学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点击次数:246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了引导药学院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志愿精神,药学院组建了多支志愿者团队分布在全省各地,开展了“青年大学习”、防控疫情、防汛救援、爱心义诊等实践活动。

以“汛”为令守战线,闻讯而动献援手。面对全省紧急防汛任务,位于芜湖、蚌埠、阜阳、安庆等地的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关注家乡汛情,积极响应社会号召,挺身而出。这些青年志愿者中,有人不辞辛苦,游走向汛情的前线后方,跟随当地记者团采访了奋战在一线救灾的武警官兵们,希望通过采访了解抗洪一线的艰辛;有人驻扎防汛指挥部,与当地党员干部一同协助受灾住户,为灾区人民赠送生活物资和药品、梳理灾后心理情绪、正确引导人民进行灾后重造。在这次防汛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官兵的无私奉献、党员干部的舍己为人,更激励了他们努力奋斗,为国家繁荣添砖加瓦。

防汛支援

爱心义诊帮衬疫情防控,回归家乡助力脱贫致富。面对全球疫情防控现状,位于阜阳市的志愿者团队前往家乡贫困地区,为家乡脱贫致富献出绵薄之力。志愿者们进入村民家中提供义诊服务,给予老年人相关建议,极大减轻当地医疗负担。志愿者们还通过街坊留守儿童提供助学服务,给予他们关爱,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此外,志愿者们还协助无偿献血点医生护士服务爱心人士,不仅收获了许多专业知识,也在实践中体会到医疗工作者的辛苦。

爱心义诊与关爱留守儿童

街头调研察民情,文化领略探社会。面对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位于合肥、芜湖、宿州、六安等地的志愿者团队向活动地周边的居民们采取口述采访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进行了安全教育意识和地摊经济看法调查。

街坊调研

线上学习新时代,平台科普新知识。面对全民网络大趋势,志愿者们在线上组建云端团队共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以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撰写心得体会,并在线上开展宣讲,组织讨论。志愿者们还以抖音直播的形式,面向社区居民和部分抖音网友宣传科普了药品小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群众的用药常识,为一些医疗水平不发达地区的群众提供一些简单的医疗帮助,累计在线观众超千人次,服务群众约计5000人次。

线上学习宣传

团队合影

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成功开展,为大学生磨练意志提供了机会,鼓励同学们将书本的知识与实践的内容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药学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获真知、做贡献。

(梁舒琪、陈风云/文 薛萍萍、朱子瑶/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