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大爱奉献 医者情怀” 抗疫战士姜小敢药学院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次数:155 发布部门:药学院

“家园已在身后,疫区就在眼前,响应、执行!” 在国家遇到危难之时,挺身而出,诠释“逆行者”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大爱情怀。10月28日晚,药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大爱奉献 医者情怀”报告会,邀请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总负责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姜小敢担任主讲嘉宾。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康才、各年级辅导员、2020级全体学生和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参加。

奋战抗疫一线,坚守最后一刻。姜小敢以“在危重救治一线书写责任担当”为题,分享了自己驰援武汉的经历。在疫情暴发初期,主动加入了安徽援鄂医疗队,并担任医疗总负责人。在回忆第一次救治重症患者时,他说道:太康医院设备简陋,防护物资紧缺,没有专门的ICU病房,于是他们用胶带贴补防护服,花了俩天一夜将术后观察室改造成了ICU。这正如其所说的那样“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经过姜小敢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太康医院实现了重症患者清零。紧接着他们受命前往协和东西湖医院进行围剿战,把筛选出来的重症病人处理好,完成清零工作。在完成第二家医院重症患者清零后,姜小敢团队已经离家40多天了。但是,战役仍未结束,他们又前往武汉肺科医院,ICU病房内,集中最先进最高端的设备全部运转着,完成疫情“歼灭战”,这也意味着工作强度更大,难度更高,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一直冲锋在前,坚守到最后一刻,诠释了“奋战抗疫一线,坚守最后一刻”。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深情回顾了他的抗疫经历之后,姜小敢畅谈了他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从姜小敢同志身上,同学们学到了担当的意识,更看到了中共党员舍身忘死,无私奉献的精神。

报告会现场(三)

战役口述

在此次疫情战役中,姜小敢着重谈到了80后90后,声情并茂的赞扬到这是有担当有作为的一代。从青年医护人员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关怀是担当是责任,是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的义无反顾。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寄语送在场00后的同学们要学的扎实、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医护人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作为新一代青年如果不能在一线做“勇猛”的战士,那也要“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人。

(李诗琪、金鑫/文 金鑫/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