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药学院成功开展第十二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次数:220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拓宽我院师生科研视野,4月9日上午,暨南大学药学院周光雄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逸夫科技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南美厄瓜多尔药用植物初探”的学术报告。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教授主持学术沙龙活动,各教研室骨干教师、药学研究生等70余人聆听了讲座。

报告内容为周教授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的研究成果。周光雄首先从厄瓜多尔的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气候地貌、植物覆盖、暨南大学药学一流学科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背景,接着其介绍了工作内容及研究成果,他表示南美大多数国家植被资源丰富,在植物学和民族药物知识收集研究方面已有较好的积累,但对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等其他研究方面还很薄弱,可以与我们优势互补。最后周光雄就师生们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整场学术报告观念新颖、交流深入、探讨充分,受到了与会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报告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

周光雄,博士,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亚丽桑那大学访问学者。长期来从事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广东省政府联合基金项目、教育部团队项目、广东省自然基金团队项目、国家科技部/中医药局重大研究项目等30余项目。先后对近20种中草药、8种海绵及10余株微生物培养物进行了活性化学成分的深入研究,分离鉴定了600多个化合物,发现了150余个新化合物和一系列抗肿瘤、抗真菌等生物活性化合物。发表论文180余篇。为Medicinal Crops杂志、《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杂志编委,及Chemical & Pharmaceutical Bulletin、Natural Products Research、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Phytochemistry等10余个国内外杂志特约审稿人,为广东省药学史专业委员会第1-2届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专家。

(张叶明/文、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