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药学院成功开展第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次数:206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碰撞启迪科研思维,4月29日下午,药学院在西辅楼3036会议室开展了第十三期学术沙龙会议,本期沙龙主题为“纳米技术与药物新剂型”。会议特别邀请先声上海创新中心制剂执行总监刘佳雯博士参加,曹煜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动态组合化学的超分子纳米药物体系的构筑与应用”的报告。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教授主持沙龙活动,药物化学、药剂学、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教研室教师以及药理学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沙龙会议。

曹煜结合自己工作首先阐述了通过主客体作用构筑一类新型的纳米药物载体,并成功将“自催化”概念引入药物转运领域,为纳米药物在肿瘤部位的快速释放、富集提供了一种新策略。随后刘佳雯介绍了先声药业上海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她表示中心现有创新药研发团队200多人,拥有超2000平米的实验室,聚焦肿瘤、自身免疫、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领域的创新生物药、化学药的研发,是先声药业集团重要的创新药研发基地,也希望能与高校科研成果紧密对接。最后曹煜与刘佳雯、现场师生就纳米载体材料制备、靶向药物新剂型研究、课题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整场沙龙主题明确、观念新颖、交流深入,受到了与会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沙龙现场

曹煜报告

现场交流

曹煜,2015年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超分子(主客体)材料在抗肿瘤药物传输方向的应用,并于2016年2月-2020年11月先后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 (CNRS) CINaM 研究中心和芬兰图尔库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持法国FRM和ACR博士后基金各1项。迄今为止,已发表文章11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it.、Chem. 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研究成果被Chem. Rev.,Chem. Soc. Rev.,Adv. Drug Deliv. Rev.,Nature Comm.,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高水平期刊引用近1000次,单篇最高SCI引用490余次。

(张叶明/文、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