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本专科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本专科教育

药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2 点击次数:148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课程思政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药学院于5月26日在药理学教研室开展《药理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并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英主任现场指导。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主持,药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老师参加交流会。

首先,《药理学》授课教师依次发言,交流了自己授课过程中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将课程思政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洪宗元教授在绪论中通过来源于天然药物的有效成分引入传统中药,通过药代动力学内容引入大师孙瑞元教授,“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引导学生务实做学问;郑书国老师通过教学内容联系实际,将生活常识、合理用药融入课堂,并结合实例,告诫同学依法依规使用药品;在介绍抗病毒药物内容时,引入新冠疫情,介绍抗疫精神和疫苗免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张俊秀老师通过介绍镇痛药吗啡的 镇痛药作用,引入毒性和成瘾性,告诫学生远离毒品;通过介绍青霉素的药理作用引入青霉素的发现史,培养学生科研精神等。

集体备课结束后,黄英对药理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课程思政并不仅仅是从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并非一味的说教,课程思政要体现出立德树人,可以从课堂外进行挖掘和实施,实现“三全育人”,如结合互联网+、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现科研育人,要让学生学会思考、有事做;通过展开国情、社情和民意调研的“思政实践”,厚植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仁爱之心;也可以具体事例钟南山夫妇等培养、树立学生正确的爱情观等。黄老师同时也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经历和育人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内容。年四辉要求各教研室及授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的在立德树人方面重要性,大力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将其积极落实到位,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凝练和总结,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立德树人作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而且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进一步发展。今后,学院将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使越来越多的课程加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来,努力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努力开创我院“三全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金鑫/文、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