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本专科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本专科教育

药学院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赴黄山进行野外实习考察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次数:280 发布部门:药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中药学学科建设和完善药用植物学课程建设,落实应用创新型的人才培养目标,2021年6月29日药学院选派包淑云、张艳华、何宝佳、张会宁四位药用植物学课程骨干教师赴黄山全程参与安徽中医药大学为期10天的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课程。我院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充分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先后对黄山海拔400-600米、600-800米以及800米以上不同海拔的8条野外实习路线的药用植物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每天晚上对采集的植物建立分类检索,压制标本。7月4日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教授赴实习基地走访慰问了四位教师。

野外考察现场

分类检索植物标本

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具有四十二年的经验。在黄山慰问期间,年四辉和皖南医学院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就药用植物学课程建设、野外实习、后期合作等方面与方成武教授、彭华胜教授、刘守金教授、刘鹤龄教授等安徽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校教学团队合影

黄山蕴藏着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据《黄山植物名录》记载黄山有原生植物1446种,分属155科,栽培植物193种,分属51科,其中苔癣植物114属187种,蕨类植物57属127种,裸子植物14属18种,被子植物605属1114种。“识药”能力是中药学专业药用植物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野外实习考察为我院中药学专业药用植物学野外见习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宝佳/文 张艳华/摄 李康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