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实习就业

药学院“卓越药师班”赴弋矶山医院开展临床药学见习

发布时间:2016-08-09 点击次数:403 发布部门:药学院

    按照“卓越药师”培养方案要求,为了使“卓越药师班”同学进一步感知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7月11日至8月7日,药学院“卓越药师班”39名同学,分两批在弋矶山医院药剂科进行了临床药学方向的见习。

    7月8号下午,在弋矶山医院十号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了见习工作安排会议,药剂科见习指导老师、“卓越药师班”全体同学和年级辅导员叶兰参加了会议。会上,药剂科徐文科副主任就药剂科的概况、常规工作、特色工作、科研课题、成果荣誉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详细介绍,汪琳老师就见习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并就劳动纪律、规章制度、见习内容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要求。

图一 见习安排会议   

    整个见习期间,“卓越药师班”同学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临床查房(包括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肾脏内科)、文献阅读、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学习;在治疗药物浓度监测室、药物基因组学实验室里,了解实验原理和仪器操作;在门诊药房、住院药房了解药品的储存、摆放、分配、发药等工作;在静脉注射配药中心了解对病人住院输液用药的管理和输液配药发药等工作。

图二 门诊药房学习

图三 静配中心学习

  图四 实验仪器讲解

    8月3日下午,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康才和辅导员叶兰来到药剂科会议室,和“卓越药师班”同学们共同听了一场消化内科的病例讨论。讨论开始后,指导老师从两个实际病例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认真思考,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结束时,徐文科副主任对同学们见习期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李康才书记对药剂科老师几周的辛苦带教表示了感谢,和同学们聊及见习感受时鼓励大家将见习期间的所见所思及时总结,勉励同学们在临床药学的路上走的更远。

 图五 讨论会现场一 

 

图六 讨论会现场二 

    此次临床药学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学习到许多非常有意义的临床用药知识,对自己今后不论是就业还是考研都有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卓越药师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同学们积极开拓校外实践学习机会。临床药学见习教育是理论联系临床的重要实践环节,通过此次见习,既巩固了理论知识,又培养了同学们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实践工作能力。此次与弋矶山药剂科临床药学方向的合作教育,为今后我院临床药学新专业的发展作了铺垫工作。

(胡超超、叶兰/文 刘金鑫/摄 王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