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廉政文化

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有力武器

发布时间:2016-10-19 点击次数:338 发布部门: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作用,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既是党员个人严格党性修养“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严格“管理”出来的,更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教育”出来的。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不是天生的,必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炼就。党内组织生活健全严格,就会对党员施加更多的正面影响,使党员受到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克服和清除党内各种错误和不健康的思想,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不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则会使党内各种歪风邪气盛行,政治生态变形甚至扭曲,使党员在浑浊混沌的政治生态中迷失方向,丧失自我,成为党员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敢担当的根源。因此,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具有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功能,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功能,有利于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合格党员。

  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党内活力的重要途径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需要不断激发出党员活力,需要广大党员的主动参与和积极作为。离开了他们的参与和作为,党的生机和活力也就终止了。能否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事关党能否永葆生机和活力,决定着我们党事业的兴衰成败。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在党内营造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使党内不同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和尊重,有助于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反之,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个人专断横行,党员个人意见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就会大大挫伤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要么使党内民主生活走向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要么出现邓小平所说的“可怕的鸦雀无声”,必将大大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在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我们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调动激发了广大党员为党奋斗、为党工作的积极性,使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政治生活仍然发挥着重要的调动激发功能。

  维护党内团结统一、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法宝

  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凝聚功能,把全体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使全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完成党的目标使命的重要保证。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成功找到了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团结的好办法好经验。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提出了“团结——批评——团结”“批判从严、处理从宽”“一要看、二要帮”的政策方法,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内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组织在团结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一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组织原则淡化,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盛行,使本应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异化扭曲为“表扬与自我表扬”;部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重做表面文章、轻实际效果,重制度制定、轻制度执行,使党内政治生活缺少实质性内容,成为走过场的花架子;少数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不按组织规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坚持不规范不及时,党内情况不反映不通报,重大决策不征求意见,缺少民主与监督,使党内政治生活形同虚设,等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团结统一,削弱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给党的凝聚力带来严峻挑战,必须坚决改正。

  解决党内问题、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效方式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风雨历程,在这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我们党仍然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我们党之所以拥有这种能力,主要原因是用好了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有力武器。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多次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纠正自己的错误。对党员个人来讲,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使党员干部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避免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以权谋私、拉帮结派等情况的发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我们仍然要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纠错净化功能,使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及时发现和改正自己的错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的肌体始终处于健康状态,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集中全党智慧、实现决策科学化的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决策是否民主、科学,直接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党内政治生活对科学决策的保障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障党员的表达权。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让全体党员最大限度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诉求,让基层和普通党员的呼声受到重视。非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往往会使多数人的需求和意见被少数人的意见淹没,导致信息失真失实,从而影响到决策的科学性。二是保障决策程序的正常运转。程序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条件。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加强对决策过程的控制和管理,使决策体现多数党员的意愿。三是保障党员的监督权。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补齐党内监督的“短板”,特别是能够加强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加强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防止少数人在决策中独断专行,以权谋私,保证决策的公平公正。

  引导党员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是凭空产生的,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加强正面引导营造。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严肃,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山清水秀;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在不正之风的影响下变得扭曲污浊。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就能袪除政治灰尘,补足精神之钙,营造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张亚勇)